自主學習_「用對能量,你就不會累」心得

     生活在快速的數位時代,24/7的模式已成形(指的是一天24小時,一週七天的工作模式),我們推崇廣度卻不重視深度,讚揚科技的反應而非深思熟慮。我們全力衝刺,卻沒有靜下來思考自己真正的志向和目標。我們上緊發條,卻開始彈性疲乏。這一段話是一開始的內容,這一段話,先是讓我的心停下來,最後引發我好奇的心,這與我連結的很深,因為我這個階段,我有停下來,但不知停下來的時間是否足夠,我有想過我的未來但卻不知是否合理。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,簡言之,一本在談能量管理的書,經由一些儀式,來產生間歇性的節奏,進而使我們工作,生活能夠保持平衡。
clip_image002


.能量管理
    發揮最高自我效能的根本要素為能量,非時間。這句話是意思是,無論於公或私,單位時間內你能專心投入的能量越多,則是展現的績效越高。 若能進入能量全開的世界,我們必需要有體力充沛,情感有所歸屬,心無旁騖,胸懷大志,超越自身的利益,白天全力工作,晚上開心回家,並能在兩者之間劃出明確的界限,這才是能量管理的最佳的模式,如此就能有效提升工作表現,健康狀態和幸福感。
發揮自我的最佳的效能,有四個法則可以供參考:
    法則一:整合四個不同面向的能量:身體,心智,情緒和精神。
    法則二:平衡使用且定時更新能量,以避免過度使用或未充份使用造成的能量耗損。
    法則三:為提升儲量,我們必須突破原本的極限,接受跟頂尖運動員一樣的系統化訓練。
    法則四:正面的能量儀式,為管理能量精心策劃的儀式,是能量全開和保持最佳自我狀態的關鍵。
clip_image004
.創建儀式
    書中提及的一項新舊典範,是就自律vs.儀式。『自律』感覺上逼迫自己去做,而『儀式』是為了強調「精心策劃,井然有序的行為」概念。
     以自己為例,我創造一個週五下班的加油模式。每到週五下班之後,我會開車去加油,這加油的路程,提醒我週末到了,要放輕鬆,進行加油的同時,我的思考也會進行轉換,想想一些未來或週末想做的事情,等加滿油之後,回家的路上,我會聽著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歌「張韶涵—隱形的翅膀」,不斷重覆一路聽回家。這樣樣的儀式,能讓我的心情會轉換嗎?工作疲累的狀況,有無可能瞬間回復呢?更重要的是, refresh的儀式都是很輕鬆的,所以它吸引我去做,而不是強迫我去做,這樣子,不知是否你有感受了呢?
clip_image006
.激發最大的潛能
    運動與休息的交替方式來達到最佳的表現,這於頂尖的運動選手的表現上經常可見,麥克.喬登於場上專注,得分後的握拳,眼神…等都是把握短暫時間充份休息。能量只是工作的能力,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是能量的使用和復元。然而放下工作,不等是復元,而是需要用心去體會。例如,有些人,搭飛機就從事一些平常沒有時間做的事,也有一些人員,安排家庭的生活,更有一些人,不用手機,這些對視工作如命的人,我想應很難體會呢?目前這個社會,是一個敵視休息的世界,卻不知創造一個節奏性的工作的步調是很重的。這讓我想起,陳朝益教練於A級人分享會中說到,能退休然後去睡個午覺真好!
clip_image008
    這本書,與我的生命產生一連結,也告訴我們如何去重新思考與連結自己的能量,正面的儀式不是一種口號,我正親身的經歷它。書中,有許多案例,歡迎大家參考,並激發您更多的創意!提醒自己,一定要有休息,真正的潛能才得以發揮!感恩,遇見這本書!

蔡興正 | 建立你的名片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