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主學習_小而美的世界

    數大,便是美。這句話,對於看到植物而言,心有所感。但回到個人的學習上,個人最近的心得是小。所謂的小,是人數少,主題聚焦,才會有學習的的焦點。我發現,我越來越不適合人數多的學習,因為這是一個單向的,無法對談,同時還有每一個人不同的主題,有不同的興趣,講師只好將整個課程上完,而無法兼顧現場的『Flow』,不是嗎?
clip_image002

.小社群
    學習,當然可以一個人,也可以好幾十人,但最近發現,我最有收穫的學習,是來自一個小社群,小社群指的是四至八人的學習。學習的過程,人數少,對主題能聚焦,同時,最重要的是,每一位伙伴與講師的交流,不會因為人數多,只聽到少數人的聲音,而是一位人員都要發言,我常發現,有不同的看法,正因此而產生。同時,當每一個人打開生命的連結,會給你許多的啟發。舉一個剛發生的案例,導讀A級人生時,當要唸給自己一個A的信時,因為人數少,所以每一個人都分享,更可貴的是,時間不限。對話,才是真正學習開始,因為有對話,知悉自己少了那些,同時也可以感受多元的看法,這才是真正超越自己學習的舒適區,真正與你的大腦神經網絡連結!
clip_image004
.小章節
    分享一本書,不太容易,因此總是覺得深度不足。最近,個人嚐試只分享某一個觀點,發現反而收穫變大了。首先,你要分享那一個觀點,你必需選擇,其選擇的原則當然是要與現在的生命的狀態有所連結,不是嗎?最近分享的大腦不喜歡你這樣與我的人生不是偶然,這是目前我的生命的狀況,我需要對一件事情反覆去思考,時間與能量變少了,我必需要懂得捨棄,因此我對這兩件事情記的很清楚,書其它的內容也很好,但現在的我,並不需要因此並未花太多的時間,這樣子的學習,很符合現在的我,真好!
clip_image006
.小利他
     利他,使終是我個人最深信念。相信,生命唯有超越自己的利益,才會有所意義。然而,由把愛傳出去一個經典的概念,我們只要影響三個人,再由三個人分別去影響三個人(共九個人)時,自然就會建構一個網絡。個人對生命教練期待就是如此,1-1教練與陪伴,很花時間,也無法看到可以生存下來的商業模式,但這是我的方向。林肯說:「一件偉大的事情,都有微不足道的開始,這是一個很好的支撐力量。」我想小利他,是一個慢,累積的概念,而不是個速成的想法。慢,違反現在的社會的元素,但我還是喜歡這的想法!
clip_image008
    小,代表聚焦。美,指的是深度。聚焦而深度的學習,代表你會經常的自我對話,因為這需要選擇,這需要勇氣,除非你願意面對真正的自己,才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決定學什麼很容易,但決定不學什麼,則是需要的是你的勇氣。


蔡興正 | 建立你的名片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