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改善_我的人生沒有偶然_當機立斷法

    重讀這本書,都是來自看見Ivy姐FB留言的機緣,我選擇第三章來類閱讀,因為它的副標題:『勇敢捨棄,只做最重要的一%』,直覺當下的閱讀,反覆思考之後,分享書中的內容給大家!沒有最新的想法,但是有一些想法,一定要不斷的複習與提醒!
clip_image002
.前言
    掌握一%的本質的方法,基本上不外乎是『捨棄』『決定不做的事』。因為許多成功的人士經常說「與其決定要做的事,不如決定不做的事。」書中分享三個步驟,分別為:步驟一:從心底理解「捨棄」的重要;步驟二:學會捨棄所需的「方法」;步驟三:把當機立斷,捨棄變成日常習慣

.三個步驟
    心態是需要調整,我們需克服「因捨棄而導致失敗的恐懼感。」我們必需要拋開「全部都要做」,嘗試一下捨棄的過程是否為如同你所想像的,只有真實的試過之後,才能避免紙上空談。我們並不需要害怕,因為我們並不是獨自一人生活在世上,所以要尋找自己最擅長的事物,至於不擅長的部份就不要浪費時間,這種方式無論對自己或他人都是誠實的生活態度。經由這樣不同的理解方式,是否能讓你有不同的思考模式呢?
    再談學會捨棄心態對時間管理的影響,現代人很忙,而最佳的處方箋就是捨棄,思考我的時間該在什麼的事情上,而不是不斷的提高效率,而是要減少『要做的事』。有一很有趣的現象,有魅力的人以誠實的態度拒絕,沒有魁力的人否無法拒絕別人,一個似非而是的現象是,不能積極拒絕的人就無法增添魅力。這是步驟一,心態面的層次,不知是否對你疑感減少了許多呢?
clip_image004
    學會捨棄的方法中提及的五個要素,我只對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點有連結。利用SWOT分析,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模式,同時,作者長時間觀察工作成效高與低的人,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『面對自己的能力,能否做出等值面正確的評價。』自以為是的思考習慣,總是過度放大個人能力。一旦失敗,就會將所有原因歸咎到自己以外的事物上。找到自己的強項,發現我的天才一書,是一個不錯的起點,我也作過的這樣的測試,在這一個時該,我決定將所有測試利用SWOT來整理,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,一定得要完成才行。
clip_image006
    最後一點,如何將把當機立斷,捨棄變成日常習慣,答案就是『增加可成為分母的好資訊,好接觸。』所以,多和人相見,多看好書,自己多想想,都是養成這個能力的方法。而要變為習慣,個人認為除了練習,練習,再練習之外,比較難有好的方法,就放手去做吧!
.語結
     能捨才能得,的確有其道理。若滿身的理論,不試著放棄,如何裝入東西呢?因此在接受新事時,一定要先捨棄老舊而無用的東西,只是一味的也增加,只會使問題分散,無法回到一%的本質上,不知,你同意嗎?成功人生,絕不會偶然,只是努力的方法,你找到了嗎?

蔡興正 | 建立你的名片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